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提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实验题在物理中的比重很大,同学们做实验时一定要认真。如果做实验的时候互相打闹,实验操作过程就是走马观花。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回忆不起来当时的具体实验步骤,自然就会很吃力,这一点在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复习时都有所体现。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新浪微博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你自然要做,老师没有布置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做作业要习惯性的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严格自律,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我要把这十道选择题全部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Snow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努力去执行,对更合理利用学习时间与改善学习效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木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指导:解题方法需要常总结

初中物理怎么学?我做物理题很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提高解题速度,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课...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功夫要下在平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都有哪些?

学生问题: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齐思源老师答疑:改变物体内能的方法: 做功和热传递。两者对改变物体内能是等效的。 内能是物体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