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咱们物理题有些考得很深,一道题没思路,大家别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时间,越着急也越没办法,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总不喜欢和他人交流,总是怕自己会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微博答疑

理性、客观的对拷考试试卷,高中阶段的考试很多,每次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情况。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方程也不列,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紫风

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高中物理网Snow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做题要多琢磨,锻炼思维能力|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思路跟紧老师,课下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物理学习不能死钻牛角尖儿,一定要注意方法与效率

学物理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