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建议如下:

(1)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学物理。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2)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就犹如迷宫一样,让不少学生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

(3)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5)同学们还要学着预测考题,这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途径;同时,也便于你把知识掌握全面,把握住重点内容。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成绩的十个注意事项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要拒绝查题类软件,应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别往后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学习经验|应会调节情绪,注意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点拨|课上仔细听课,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