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很用功,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高中生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一定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此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课下做练习时大家要注意归纳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系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平时做作业时,大家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做题不要太难|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与建议|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习指导|课上认真听讲,课余时间最好做规划|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