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强调“打基础”,但“基础”却总被学生和家长们误解和轻视。高中物理学习要明显难于初中,基础并不单单就是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也不仅仅就是那几个物理公式。

把某个公式的基础打牢固,除了要把内容记住外,还要掌握它的具体用法,和其它公式的区别等,还要在脑中有几个这个公式应用的题。从这些方面来看,基础的掌握就与初中明显不同,高中物理对“扎实基础”的要求还是很“苛刻”的。

另外,学习物理要面面俱到,要做到“地毯式”。物理教材内容一点要全面巩固牢,不要留漏洞。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不能留下考点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抱着投机的心态,考场上自然信心不足。

一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生物理学习分享-考前几天该咋准备?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学生们普...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专心听课,课下得反思改进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初中物理指导:课后有条件多刷些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而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 为什么我们一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