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试卷中的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课下学习过程里同学们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逐步提高读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审题能力的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明显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好化学,不仅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学习,还要注意保持好心态及答题时的技巧。

学好化学,不仅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学习,还要注意保持好心态及答题时的技巧。 化学答题中常见的技巧包括心态的保持,选择题,计算题,大题...

高中物理指导|学物理要接受课堂老师的学习建议、批评|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得讲方法,提...

高中物理|习题演练应主动思考,锻炼逻辑思维|学霸|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