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话说得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应该有:国之教育,每师有责。我觉得,教育兴,则国家兴。当下,教育模式在不断创新,改革在不断进行,每一位老师都应该站出来献计献策,我自己的看法是:

(1)从制度上逐步改变当下考试录取上的“分数一刀切”,逐步削减中考、高考分数在录取中所占的比例与权重,增强考生在校表现及平时作业、测验成绩在录取中所占的比重。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倡发展公办学校的特长班、兴趣班等,停止推广少年班、天才班。

(3)在中小学校内推行小班化教学。小学每班20—25人,初中每班25—30人,高中每班30—35人为宜。

学生

(4)加强对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培训。相当多的年轻教师,从自己上学到长大当教师,只看教材及与教学、考试相关的很少的教学资料,教学知识素养很差劲。

(5)合理布局学校教师的年龄层,与性别比例。打开学校的大门,引入非师范院校乐于融入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

(6)一定要把体育纳入到中、高考录取的考察中来,逐步提高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智力、体力全面发展。

(7)教师去行政化,减少不必要的交流会,座谈会。学校的老师们本身就够忙了,又要备课,又要教课,还要批改作业,组织、管理考试,判卷子;不应该再去做“无用功”了。

这几条建议也仅仅是笔者的一家之言,仅供同行们参考。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工作者都是园丁,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客观分析问题|找适合自己的题进行演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要专心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

高中物理|课上听课要专注,课下做题要注意力集中|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