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大题解答步骤的四个注意事项

1.简洁文字说明与方程式相结合

有的考生解题是从头到尾只有方程,没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中使用的符号表示什么不提出;有的考生则相反,文字表达太长,像写作文,关键方程没有列出。既耽误时间,又占据了答卷的空间,以上两种情形都会导致丢分。所以在答卷时提倡简洁文字表达,关键处的说明配合图示和物理方程式相结合。

2.尽量用常规方法,使用通用符号

有些考生解题时首先不从常规方法入手,而是为图简便而用一些特殊奇怪的方法,虽然是正确的,但阅卷老师短时间不易看清。同样,使用一些不是习惯的符号来表达一些特点的物理量,阅卷老师也可能会看错。这是因为阅卷现场老师的工作量很重,每天平均阅卷2500多份,平均看一道题的时间不过几秒钟。

3.分步列式,不要用综合或连等式

高考评分标准是分步给分,写出每一个过程对应的方程式,只要说明、表达正确都可以得相应的分数;有些学生喜欢写出一个综合式,或是连等式,而评分原则是“综合式找错”,即只要发现综合式中有一处错,全部过程都不能得分。所以对于不会解的题,分步列式也可以得到相应的过程分,增加得分机会。
4.对复杂的数值计算题,最后结果要先解出符号表达,再代入数值进行计算。

最后结果的表达式占有一定的分值,结果表达式正确计算过程出错,只会丢掉很少的分。若没有结果表达式又出现计算错误,失分机会很大。
最后,我还要提醒考生的是,由于网上阅卷需要进行扫描,要求考生字迹大小适中清晰。合理安排好答题的版面,不要因超出方框而不能得分。

学习与生活http://blog.teacherws.com发布,推荐阅读:

物理按知识体系分,可分为力、热、电、光、近代物理五大块

物理学习要重视画图和识图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仔细听,科学的方法需要执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

高考物理答疑-构成物体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科学的方法需要践行|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